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自主學習QA

一、自主學習的實施與申請計畫書相關問題

1.      Q:可以不實施自主學習嗎?

A: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規定:普通型學校、綜合型學校及單科型學校,學生於修業年限內,其自主學習合計應至少十八節,並應安排於一學期或各學年內實施。因此,自主學習是每位同學都要實施18節課,並需把自主學習的計畫和成果上傳到學習歷程檔案平台,申請入學所有校系均參採自主學習的計畫和成果。

2.      Q:自主學習可以跨學期嗎?

A:本校的自主學習只能以學期為單位,不能跨學期實施。

 

二、與學習內容相關問題

1.      Q:自主學習的計畫有限制種類嗎?

A:沒有限制種類。

2.      Q:自主學習的計畫若過複審是否可以修改?

A:只要經過高二的陪伴教師同意,即可修改,流程為:重寫自主學習計畫書,經過自主學習陪伴教師初審,再交給圖書館。

3.      Q:自主學習可以一整個學期都用電腦嗎?

A:可以,學校有規劃電腦教室供學生一整學期使用。

4.      Q:期中考快到了,我可以看本次考試進度的各科課本嗎?

A:在擬訂計畫時,請先衡量自己下學期的實施情形與進度,規劃在自主學習申請計畫書裡。

 

三、自主學習申請計畫書與管理記錄表相關問題

1.        Q:自主學習計畫申請書什麼時候要交?

A:高一下學期第一次期中考後2週內。

2.        Q:我每節課都必須寫管理記錄表嗎?

A:管理記錄表每週需詳載學習內容、地點及自評學習進度,並給指導教師簽名。

 

四、場地問題

1.        Q:如果我想精進球類技巧,我可以自主學習時間到球場進行各式球類練習嗎?

A:不可以,自主學習當節課可以利用任何行動載具觀看球賽,或自己打球錄影的方式,來學習打球策略或精進自己的球類技法。

2.        Q:自主學習的時間可以待在自己的班級教室裡讀書嗎?

A:自主學習當節課應到規劃的地點去實施自主學習。

3.        Q:自主學習可以到實驗室去做實驗嗎?

A:本校自主學習時間只能到規劃的電腦教室、圖書館3樓的K書中心實施自主學習。實驗室不開放在自主學習時供學生使用,以免發生危險。

4.        Q:自主學習可以不去指定的教室嗎?

A:學生自主學習當節因故可請事病假,除此之外應到指定的地點實施自主學習。

 

五、指導教師

1.        Q:自主學習計畫的指導老師學生要自己找嗎?

A:指導教師統一由圖書館主任安排。

2.        Q:自主學習的當節課可以找其他教師諮詢嗎?

A:請同學在下課時間先跟教師做諮詢,自主學習時間才能施行預定進度。

 

六、成果與展示相關問題

1.        Q:自主學習的成果可以不要分享在學校的網頁供同學參考嗎?

A:可以,學生可自行決定自己的計畫與成果是否放置於學校網頁供參,若願意放置在學校網頁需填寫授權同意書。

2.        Q:自主學習的成果展示時間在什麼時候?

A:期末倒數第二週或最後一週。

3.        Q:自主學習最後的成果展示有限定形式嗎?

A:可以提供PDF、影片供同學線上觀看,或書面資料放置圖書館一樓供同學翻閱;若為動態展可在公用視聽室、禮堂等場地公開演示。

 

七、其他類問題

1.        Q:自主學習可以找人一起共學嗎?

A:既然是自主學習就是一個人規劃自己學習的進度,本校的自主學習以一個人為單位。

2.        Q:自主學習可以用自己的手機和耳機嗎?

A:可以自備自己的行動載具,只要在自主學習時不影響他人即可。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