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綜高Q&A

        本校自89學年度起全面轉型為綜合高中學制,為了讓學校每一位師生以及家長能夠深刻認識綜合高中,瞭解其教育理念及精神,教務處有義務透過各種宣傳的方式讓學生、老師及家長認知綜合高中適性、多元的精神及卓越的競爭力。此資料請同學能夠仔細閱讀並能和你的雙親一同探討綜合高中相關的課題。當然,如果你或父母親對綜合高中有任何的疑惑,歡迎你直接請教導師、輔導老師或到教務處諮詢。

 

一、本校目前辦理綜合高中的現況及入學的管道

本校目前33個班級中,共有27班屬於綜合高中學制,每年級各9班,共開設5個學程,分別為社會學程、自然學程、應用英語學程、資訊應用學程、資訊技術學程。入學管道經由台灣省台東區高中職五專申請入學、登記分發入學、免試入學。

 

二、什麼是綜合高中?

綜合高中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學生在進入綜合高中一年級,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高中升學目標(一般大學院校)、高職升學目標(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它不像目前的高中、高職之間界線明確、課程固定,入學後若發現志趣不合,適應困難,必須休學、轉學、重新來過,不但浪費時間,同時也加深學生的挫敗感。

 

三、為什麼要辦綜合高中?

綜合高中的設置,已逐漸成為各國學制的主流,因為它提供學生多樣的選擇機會,透過課程之選修與試探,協助學生做適切的生涯發展及決定,同時亦可彌補我國目前高中、高職教育的缺失,例如高中生若升學不成,又無一技之長,難以就業;高職生若想升學,則因課程設計以就業為導向,必須額外補習加重負擔等等。

 

四、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同?

綜合高中課程設計的精神是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的需求,同時設置普通科與職業類科課程,藉試探、輔導等歷程,協助學生自由選讀,以達適性發展之教育目標。因此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的課程,在高一時大部分相同,只是綜合高中另提供少數的職業試探科目;但到高二時就有很大的差別,因為綜合高中學生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選課自由,普通高中學生較沒有選課的自由。

綜合高中的學生經過一年的輔導與探索,可以選擇高中升一般大學的路  ,也可以選擇高職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的路。普通高中的學生則沒有什麼選擇,只有升一般大學院校一條路,且若想升科技大 學、四技二專,則必須先有一年工作經驗方可報名,若想就業,常須 另外習得專業知能以便謀職。

 

五、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同?

綜合高中一年級共同科目佔90%,高職共同科目僅佔30%,二年級時,綜合高中學生可以有三種選擇,升大學院校、升四技二專或就業,且可依據自己所選的目標去修習有關的課程。高職的主要目標則為就業,因為共同科目太少,如果走升大學院校的路較困難,唯選擇升四技二專,但所考科目大多列在高一、高二,高三時的課程安排以就業為主,造成高三學生所學與所考有差距,且四技二專之申請入學方式只給普通高中學生及綜合高中學生。

 

六、綜合高中畢業生在升大學院校考試中是否能與普通高中畢業生競爭?

學生的升學能力視學生的素質、老師的教導以及本身的用功程度而定,如果綜合高中招收的學生素質不錯,也肯用功,再加上老師的用心教導,當然可以與普通高中競爭,甚至有超越的可能,因為綜合高中的課程規劃,可以多選讀與升大學院校有關的課程,且三年僅須修一六○學分,綜合高中的學生有更充裕的時間自我進修或補救學習,這些優勢都是普通高中所沒有的。

 

七、綜合高中學生若選擇就業,因高一共同科目增加,專業科目比高職少,會影響學生就業?

不會。目前高職的專業科目多而複雜,學生就業時不完全用得上,綜合高中的學生一旦選擇就業的途徑,所修習的課程均為核心科目,且因選課彈性大,可針對個人的就業需要學習,效果更佳。綜合高中一、二年級多學的共同科目,更奠定了往後學習的基礎,未來如想再升學或因應行業轉型,有良好的學科基礎均將更為得心應手。

 

八、綜合高中的課程是如何設計的?

綜合高中的課程內容有很大的彈性,僅有28%由教育部定定,其他72%課程由學校自行訂定。一年級的課程有90%是共同科目,奠定爾後學習的基礎,另外10%是職業試探科目,介紹職業的類別、就業市場的需求,做為將來選擇的參考,二、三年級的課程則共同必修科目逐漸減少,選修科目漸次增加,學生如果選擇升大學院校,就可以多選修大學院校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升四技二專,就可以多選修四技二專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就業,就可以多選修就業所需的專業科目。

 

九、綜合高中的畢業學生有那些進路發展?

1. 參加大學推薦甄選、申請、分發入學。

2. 參加四技二專推薦甄選、申請、分發入學。

3. 就業:技能檢定、直接就業或參加職訓機構辦理之短期專精訓練。

 

十、就讀綜合高中要修多少學分才能畢業?

綜合高中的學籍及成績處理:

1可主修兩種以上之學程。

2. 與高中、高職、五專可以互轉。

3. 可至大學或四技二專預修學分。

4. 採學年學分制:提供多元課程供學生選修,修滿一六○學分以上,且德行成績每學期均及格者,即可畢業。

        5. 修滿任何一學程專專精科目達四十學分以上(含核心科目二十六學分),於畢業證書上可加註該學程認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