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適性輔導

適性輔導

資料來源:綜合高中成果發表彙集手冊

綜合高中輔導機制與綜合高中課程之關係

 

         社會發展變化多元,社會需要擴大,新生事物不斷出現,學校應多元發展,學校須配合科技進步與社會人力之需求,而改進課程與教學,甚至應改變紙筆教學的傳統,打破時間、場地制度的限制,而作大幅度的革新。面對今日教育上的各種挑戰,學校必須結合所有的力量,組成一個有機的輔導體,對每一個學生,做好輔導工作。 
         
綜合高中與高中職不同之處在於其課程安排之方式及彈性空間,因此學校任何一項措施都應突破困難,使課程之特色顯現,尤其是輔導工作更應落實,以利學生真正達到適性發展。 
         
我們可以說綜合高中的多元彈性課程是綜合高中的主體架構,而綜合高中的輔導機制則是串聯這個架構的基本必要因素。

 

 

 

綜合高中輔導機制與綜合高中學生學習歷程

 

綜合高中是一種友善的學習系統,在這個提供適性學習機會的系統中,輔導工作相形之下則是更加重要。學生自入學起,在學習歷程中即與「學習輔導」、「生活輔導」、「生涯輔導」脫離不了關係,環環相扣。

 

 

學生進入學校之後,即應透過各種測量方法,瞭解其個別學習特點,幫助其安排個別的學習計畫,並適時解決其學習的困難,改正其學習的缺失,使其能順利完成在校的教育。在具體工作上,輔導工作應特別注意下列各點:

 

(一)

實施學習輔導 ──協助學生學習做事、學習認知

 

 

1.

辦理選課說明會:含家長座談會、學生座談會,協助學生及其家長明白各項選課流程、選課規定、進路相關課程,輔導其選擇學程、學科及參與各類學習活動,使學生選課符應其本身之性向、興趣發展。

 

 

2.

實施增廣教學及補救教學: 為達到因材施教之教育理念 , 能兼顧學生之個別差異,使優秀學生潛能獲得充分發展,成績落後者可重建學生之學習心,以收教學之成效 。

 

 

3.

對要升學的學生,加強其升學相關學科的教學與輔導,建立良好的升學基礎。

 

 

4.

推薦優秀高三學生赴大學校院及四技二專預修學分,給予加廣加深之學習,以發展學生潛能。

 

 

5.

對要就業的學生,加強其就業科目的教學與輔導,建立其就業的專業能力。

 

 

6.

辦理業界教學觀摩,學生可獲得具有實務工作經驗的資深人員指導,及建立學校與社區之間良好的伙伴關係,善加運用社區人力資源,訂定並推展產學合作計畫,提供學生機會認識工作世界,培養其生涯規劃的知能,增進職業性向的試探機會,以協助學生未來就業與發展。

 

 

 7.

對尚未決定升學或就業的學生,協助其建立適當的學習計畫,以激發其學習興趣與潛能,使其有適當的學習成就,並充實其具做人做事的能力,奠定其未來發展的基礎。

 

 

8.

辦理「校園外學習」:鼓勵學生參與藝術活動、閱讀活動、文藝活動等,以培養其人文情懷。

 

 

9.

空白課程輔導:於空白課程時間辦理學生之學習輔導及圖書館利用教育,培養學生獨立學習。

 

 

10.

結合社區高中職教育資源,提供多元課程,學生可跨校選修自己興趣的課程,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二)

實施生活輔導──協助學生學習如何與他人共同生活

 

 

1.

加強落實民主法治教育,透過班會、聯課等活動課程,確實增進學生民主法治素養,並發展各種適應生活的能力。

 

 

2.

加強辦理社團活動,以彌補課程教材之不足,並統整學習的經驗。

 

 

3.

推動社區服務工作,加強學生對社區之認識與關懷,以增進社區生活經驗。

 

 

4.

加強生命教育,使能愛惜自己身體與生命,並能維護個人及團體的安全。

 

 

5.

實施倫理課程,啟發學生知、情、意、行之實踐,並落實生命教育之目標。

 

 

6.

建立認輔制度,全校教師皆為輔導老師,協助學生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三)

實施生涯輔導──協助學生學會自我生存及發展

 

 

1.

實施心理或教育測驗:實施賴氏人格測驗、興趣測驗、人格圖測驗、自我瞭解問卷、多因素測驗、生涯興趣量表等各種測驗評量,以科學方法協助學生了解自我。

 

 

2.

辦理「名人開講」活動,提供學生成功典範,作為其生涯規劃參考。

 

 

3.

安排學生參觀企業界或工廠,提供學習及生涯發展之參考。加強學生進路選擇之知能。

 

 

4.

舉行就業輔導講座,增進學生對職業的瞭解,建立對職業應有的態度與習慣,並重視職業道德之養成。

 

 

5.

提供就業相關資訊,如求職履歷、自傳書寫準備方向,以及面談應對之訓練。

 

 

6.

安排參觀大學、四技等大專院校,使學生體驗大學校園生活,增強學生生涯藍圖之規劃。

 

 

7.

提供充足之升學資訊,輔導有升學意願之學生選擇適合之升學管道,並介紹其認識適合之科系。

 

 

8.

辦理升學經驗傳承座談會,校友返校分享推面試經驗及備審資料準備方向。

 

(四)

綜合高中學生在校三年輔導活動 

 

 

詳細輔導資訊請諮詢輔導室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