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處室規章

國立台東高中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

93.4.21訂定

104.11.13修訂

105.02.15增修

壹、前言 

日據時代,本校為台東廳立中學校,光復後改為省立台東中學,圖書館業已設置,後跌經戦火,及囿於校舍規模,皆以圖書室形式經營,輾轉遷徙,典冊散佚漫漶毀損至鉅。民國七十九年賴教育廳補助,動工興建本館,八十年一月竣工,使得今日閎觀。本館三個樓層總面積共1621.29平方公尺,今一樓撥作交通安全專科教室(暨階梯教室)及原住民語言教室,三樓作K書中心,另已規劃為教師研究室及學生資料蒐尋網路室,二樓為館藏主體,另新設教師研究室作為小組討論之用。本館目前藏書35,175冊,與高中圖書館標準館藏數量(12,000+10 ×15013500冊)比較雖已超過,但隨著學校及社會的發展,為了因應本校師生多元學習的需求,配合入學考試管道的多元化,落實終身學習的政策,本土文化之發揚,館藏特色之建立,本校圖書館藏的充實,益形迫切,因此訂此計畫

貳、目的

一、瞭解館藏現況,配合實際需要發展各學科館藏數量。

二、善用圖書經費,採購的每一本書,都是師生所需要的。

三、確保館藏之持續穩定成長。

四、做為館藏汰舊存新之依據。

五、做為合作採訪,館際交流之參考。

六、促使圖書館成功的扮演教學媒體中心及教學支援中心的角色。

參、依據:教育部部授教中(二)字第0910523970號令發布 「高級中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

肆、主辦單位:本校圖書館委員會

伍、承辦單位:本校圖書館

陸、計畫內容

一、服務對象

(本校學生
(本校教職員工(含退休人員)
(本校校友會會員

二、圖書選擇範圍

(基本參考工具書:如字典、辭典、百科全書

(一般圖書資料:可以增廣學生見聞,激發學生潛能,提升學生閱讀及鑑賞能力,有益學生身心發展之圖書資料

(高級中學課程各學科基礎圖書及期刊
(教師教學研究參考圖書

(教師治學研究參考圖書

(各學科教學錄影帶,電影錄影帶、CDDVDVCD等教學媒體

(英、日文等圖書

(有助教學與研究之資料庫

三、館藏資料類型

()圖書[含電子書]     ()報紙               ()期刊、集刊

()視聽資料           ()年鑑目錄           ()海報

()本校出版品         ()本校教師之研究論文 ()電子資料庫

四、目前館藏分析

(高級中學應具備基本館藏標準如下,本校目前館藏已達到標準:

1.圖書、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等出版品,至少一萬二千冊(件),全校學生在一千人以上,每逾一人應增十冊(件),本校學生以一千二百人概算,至少應有14,000千冊(件);且每年館藏增加量不得低於基本館藏之百分之三[14000×0.03420冊(件)]

2.期刊與報紙合計一百種,全校學生在一千人以上,每逾五十人應增加一種。

(二)現有館藏與高級中學圖書設備標準規定藏書量之比較(93/4/19)如下表

(三)館藏比例分析:

1.本校現有館藏各類書均已達基本館藏數,然自然科學、應用科學與藝術類書之館藏,為因應本校數理實驗班及原住民藝術班之設立,務必增加。

2.為符合部頒館藏政策「每年館藏增加量不得低於基本館藏之百分之三」基本要求,年增加冊數應盡量在420冊(件)以上。

3.本校為台東區歷史悠久之優良高中,應建立館藏特色,以饗校友與社區人士。  

 

  

現有館藏

冊數

基本館藏百分比

基本館藏

數量

比較
結果

總類

962

7.8

1092

- 130

哲學

1848

5.4

756

1092

宗教

392

1.7

238

+ 154

自然科學

2221

12.3

1722

+ 499

應用科學

1689

6.4

896

+ 793

社會科學

2842

13.8

1932

+ 910

史地

3412

17.2

2408

1004

語文學

7386

27.2

3808

3578

藝術

1743

8.2

1148

+ 595

總計

22495

100

14000

8495

 

  

現有館藏

基本館藏數量

比較結果

110 (含自購與贈閱)

104

6

五、建立館藏特色

(一)蒐藏東台灣(台東為主、花蓮為輔)之開發史料、各鄉鎮之地方誌、東台灣之文物特色之介紹、東部作家之作品、與東部發展相關之人物傳記。

(二)本校出版品及本校教師之論文

六、選書方式

(一)由全校師生推薦書單

(二)依據高級中學圖書館基本藏書選目(教育部中教司委託台中二中編)

(三)中華民國出版圖書目錄(國圖編)

(四)聯合報每星期一讀書人版、中國時報每星期四開卷版

(五)出版商目錄

(六)網路查詢

(七)以上各種方式獲得之書單在經本校圖書館委員會審查定案後採購

七、經費來源

(一)依教育部「高級中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規定,每年圖書購置費至少應佔教學設備費百分之十五以上為原則。

(二)期刊:每年年度預算業務費項下支付新台幣十萬元左右。

(三)報紙:每年年度預算業務項下支付約新台幣五萬元左右。

(四)資料庫之購買使用:得視經費狀況斟酌採購。

八、館藏淘汰:本館圖書淘汰原則如下

(一)未被列入基本書目且書齡超過二十年以上

(二)已逾五年以上未被借閱過之過期書刊及複本(學術期刊不在此限)

(三)已經無法修復之殘本

(四)娛樂性,休閒性之過期期刊

(五)存放一年之中央及存放三個月之中時、聯合、台時以外之各類報紙

(六)依據高級中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第十三條,依本法第十四條規定因館藏毀損滅失、喪失保存價值或不堪使用者,每年在不超過館藏量百分之三範圍內,由圖書館自行報廢。前項報廢量逾館藏百分之三者,應報主管機關備查。

九、自動化及學術網路連線

(一)本校圖書館82年起採用「三邊」自動化網路管理系統,含編目、流通、檢索三個模組,但尚缺採訪、期刊等模組。自105年起在經費許可下已逐次 更新採用「M7」圖書館自動化網路管理系統。

(二)為配合未來發展趨勢,爭取與大專院校圖書館合作之機會,目標在獲得使用各大專院校圖書館所擁有之電子資料庫,以及圖書館利用之相關輔導工作。

(三)爭取納入國家圖書館、臺灣分館及縣立圖書館之各種輔導計畫,得以利用所開放使用之資料庫。

十、 實施期間:本計畫自九十三學年度起實施。

十一、  本計畫經本校圖書館發展委員會審議通過陳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此處為著作權或其他所有權聲明。
關於此網站的問題,敬請連絡 -[圖書館專線]:089-335417、[圖書館傳真]:089-325674。
上次修改日期: 2017年02月14日。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