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然科領綱 / 肆、核心素養

 

下表係依循《總綱》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之具體內涵,結合自然科學領域之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後,在自然科學領域內的具體展現。

總綱核心素養面向

總綱

核心素養

項目

總綱核心素養

項目說明

自然科學領域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國民小學教育
(E)

國民中學教育
(J)

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C-)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

自我精進

具備身心健全發展的素質,擁有合宜的人性觀與自我觀,同時透過選擇、分析與運用新知,有效規劃生涯發展,探尋生命意義,並不斷自我精進,追求至善。

-E-A1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周遭環境,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探索自然。

-J-A1

能應用科學知識、方法與態度於日常生活當中。

C-U-A1

培養探索科學的興趣與熱忱,建立科學理論基礎,學習科學新知、分析與運用,並規劃生涯發展,探尋生命意義,不斷自我精進,追求真理。

A2

系統思考

解決問題

具備問題理解、思辨分析、推理批判的系統思考與後設思考素養,並能行動與反思,以有效處理及解決生活、生命問題。

-E-A2

能運用好奇心及想像能力,從觀察、閱讀、思考所得的資訊或數據中,提出適合科學探究的問題或解釋資料,並能依據已知的科學知識、科學概念及探索科學的方法去想像可能發生的事情,以及理解科學事實會有不同的論點、證據或解釋方式。

-J-A2

能將所習得的科學知識,連結到自己觀察到的自然現象及實驗數據,學習自我或團體探索證據、回應多元觀點,並能對問題、方法、資訊或數據的可信性抱持合理的懷疑態度或進行檢核,提出問題可能的解決方案。

C-U-A2

由自然科學的探索,培養以科學方法進行系統分析、推理與反思,使具備理解問題及邏輯推理能力,以有效處理及解決生活、生命問題。

A3

規劃執行

創新應變

具備規劃及執行計畫的能力,並試探與發展多元專業知能、充實生活經驗,發揮創新精神,以因應社會變遷、增進個人的彈性適應力。

-E-A3

具備透過實地操作探究活動探索科學問題的能力,並能初步根據問題特性、資源的有無等因素,操作適合學習階段的器材儀器、科技設備及資源,進行自然科學實驗。

-J-A3

具備從日常生活經驗中找出問題,並能根據問題特性、資源等因素,善用生活週遭的物品、器材儀器、科技設備及資源,規劃自然科學探究活動。

C-U-A3

由系統性的自然科學方法,提升科學發展趨勢的關注,並能結合多元的專業知能與資訊,使充實生活經驗,以因應社會變遷、增進個人的彈性適應力。

B

溝通

互動

B1

符號運用

溝通表達

具備理解及使用語言、文字、數理、肢體及藝術等各種符號進行表達、溝通及互動,並能了解與同理他人,應用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

-E-B1

能分析比較、製作圖表、運用簡單數學等方法,整理已有的自然科學資訊或數據,並利用較簡單形式的口語、文字、影像、繪圖或實物、科學名詞、數學公式、模型等,表達探究之過程、發現或成果。

-J-B1

能分析歸納、製作圖表、使用資訊與數學運算等方法,整理自然科學資訊或數據,並利用口語、影像、文字與圖案、繪圖或實物、科學名詞、數學公式、模型等,表達探究之過程、發現與成果、價值和限制等。

C-U-B1

能藉由自然學科的符號學習,增進具備理解及使用其他領域的符號,包括語言、文字、數理、肢體及藝術等,且能了解與同理他人展現自尊尊人的品德。藉以進行表達、溝通及互動,並應用於日常生活及工作。

B2

科技資訊

媒體素養

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之能力,培養相關倫理及媒體識讀的素養,俾能分析、思辨、批判人與科技、資訊及媒體之關係。

-E-B2

能了解科技及媒體的運用方式,並從學習活動、日常經驗及科技運用、自然環境、書刊及網路媒體等,察覺問題或獲得有助於探究的資訊。

-J-B2

能操作適合學習階段的科技設備與資源,並從學習活動、日常經驗及科技運用、自然環境、書刊及網路媒體中,培養相關倫理與分辨資訊之可信程度及進行各種有計畫的觀察,以獲得有助於探究和問題解決的資訊。

C-U-B2

具備對其他領域的符號理解及使用能力之增進,進而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等資源,並培養相關知識倫理,對於自然科學相關的媒體訊息與議題,能有客觀分析、思辨、批判的能力。

B3

藝術涵養

美感素養

具備藝術感知、創作與鑑賞能力,體會藝術文化之美,透過生活美學的省思,豐富美感體驗,培養對美善的人事物,進行賞析、建構與分享的態度與能力。

-E-B3

透過五官知覺觀察周遭環境的動植物與自然現象,知道如何欣賞美的事物。

-J-B3

透過欣賞山川大地、風雲雨露、河海大洋、日月星辰,體驗自然與生命之美。

C-U-B3

能經由自然科學素養的養成,延伸對藝術人文的認知,藉由藝術感知、創作與鑑賞的學習,連結生活中的美學體驗,培養對美善的人事物,進行賞析、建構與分享的態度與能力。

C

社會

參與

C1

道德實踐

公民意識

具備道德實踐的素養,從個人小我到社會公民,循序漸進,養成社會責任感及公民意識,主動關注公共議題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關懷自然生態與人類永續發展,而展現知善、樂善與行善的品德。

-E-C1

培養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J-C1

從日常學習中,主動關心自然環境相關公共議題,尊重生命。

C-U-C1

培養珍惜環境及海洋資源、尊重生命、熱愛本土,進而對人類世界的社會關懷,循序漸進,培養社會責任感及公民意識,且能主動關注公共議題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關懷自然生態與人類永續發展,發揮自然科學素養的知識品德。

C2

人際關係

團隊合作

具備友善的人際情懷及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並發展與人溝通協調、包容異己、社會參與及服務等團隊合作的素養。

-E-C2

透過探索科學的合作學習,培養與同儕溝通表達、團隊合作及和諧相處的能力。

-J-C2

透過合作學習,發展與同儕溝通、共同參與、共同執行及共同發掘科學相關知識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C-U-C2

培養寬容的態度與廣闊的視野,建立與他人良好的互動模式能覺察偏見並能尊重差異,建立友善與包容之人際關係,並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以科學的方法參與,並發展與人溝通協調、包容異己,進而參與及服務社會。

C3

多元文化

國際理解

具備自我文化認同的信念,並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積極關心全球議題及國際情勢,且能順應時代脈動與社會需要,發展國際理解、多元文化價值觀與世界和平的胸懷。

-E-C3

透過環境相關議題的學習,能了解全球自然環境的現況與特性及其背後之文化差異。

-J-C3

透過環境相關議題的學習,能了解全球自然環境具有差異性與互動性,並能發展出自我文化認同與身為地球公民的價值觀。

C-U-C3

培養自我文化的修習與認同,理解不同族群間的差異,尊重且欣賞多元文化之價值,促進性別之自我了解,建立起對自我與他人的尊重。進而以自然科學的角度,關心全球環境及海洋議題與國際情勢,順應時代脈動與社會需要,透過個人實踐、建立社會共識和發展國家政策,促進人類的永續發展。

跳至網頁頂部